写作完全看心情

意难全

*千年香灵张楚岚X道士张灵玉

*碧玉碧无差

*武侠/仙侠paro

*非常走剧情的一章

【9】

张灵玉原本并不指望小沙弥能帮忙,不料他走出破庙四处打量一番,随手一指便是个好去处,且拾起柴火来动作麻利,仿佛日常饮水一般的自然。张灵玉咂舌,心想若是与张楚岚与之前来,定比不上这孩子能干。

似是看出张灵玉的讶异,了净笑着回了句:“师父年老,走南闯北间便只能由我来做这些。”眼前的沙弥不过十五六的年岁,虽谈吐行事略显成熟,可脸上依旧带着些许稚气。

“你...为何如此年幼便出家?”

了净蹲在地上理着枯树枝,随即一把抱在怀里:“贫僧是弃婴,自小被师父养大,如此便入了空门。”

张灵玉呼吸一滞,注意到对方怀里叠的快把视线遮住的树枝,一把拿过了一半堆在自己怀中。

“多谢道长。”了净想施礼,却碍着行动不便只能冲着张灵玉笑了笑。

往回行至一半的路程,张灵玉还是忍不住将心中困扰多时的疑问说出口:“你...是否怨恨被遗弃?”

了净停住脚步,颠了颠怀中的树枝,随口便答:“何必执着,众生皆苦。”

小小年纪便如此豁达,倒是让张灵玉感到赧然。见对方不答话,了净自以为答得不够好,故而又接了一句:“阿弥陀佛,与师父一齐渡化众生,见过众生的苦难,贫僧的苦难又算什么?众生欢喜便好。”

张灵玉敬意一时陡升,认真地点了点头回了句:“小师傅说的是,是贫道狭隘了。”

小沙弥因此一句夸奖羞红了脸,不便施礼的他只能弯腰行了躬礼:“担不起担不起,道长直呼贫僧了净便可。”

回到破庙之后,张楚岚才细细品出两人之间突然生出的一种惺惺相惜之感,也不知就拾柴火这一小段时间,两人经历了些什么。

烈阳已完全落山,山中凉意渐升,四人移步于深处佛像面前生火,火光映照着佛像的半张脸明明暗暗看不真切,用过干粮之后,三位修行人各自打坐暗自修行,只余张楚岚一人百无聊赖在一旁,指尖转着自己的宝贝烟杆,望着从窗外照进的清浅月光,映照在佛像莲座上染上一层清浅光辉,庙中一片万籁俱寂,只是柴火燃烧的噼啪声应着屋外虫鸣唱和声。

“有人来了...”张楚岚皱着眉颇不情愿地打破宁静,一股脑儿从地上爬起挡在三人面前。

“带着隐隐的杀气。”

来人约莫是四十岁的中年男子,敞着衣襟露出满身遒劲肌肉,脸上是隐隐的怒意,右手持一把大刀,臂上青筋尽显。

“这位大侠有何事啊?”张楚岚脸上挂着极淡的笑容,幽幽地抽着烟看似悠闲,实际绷紧的身形却防备着大汉的下一步动作。

大汉并不理会张楚岚的问话,目光跃过他的头顶径直朝着他身后望去,也不知视线落在谁的身上,凝视许久才大笑出声,一时间竟震得地上尘土飞扬。

“终于...终于!终于让我找到了...!我找了三十年!整整三十年!”

张楚岚眯着眼戒备的看着似是陷入癫狂的大汉,肩膀突然多了些许重量,回头一看是了缘和尚。

“楚岚小友,退后吧,他是冲老衲来的。”了缘和尚不慌不忙的说着。

那大汉睁着赤红的双眼,直冲着了缘大喊“可笑!你居然真的做了和尚!太可笑了!还改名了缘,你怎能了却尘缘?!你如何能了却尘缘?!我呸!简直可笑至极!”

“阿弥陀佛。”了缘双手合十,眉目中多了些许尘缘往事“我一直在等你。”

张楚岚没有错过了缘和尚自称的变更,他轻啧一声自知此事已不是他所能参与,故而选择退至后方。

“慕容亦替三十年前慕容府一百四十七条亡魂前来向你索命!”

慕容亦虽是壮硕但身形极快,几个跨步便至了缘和尚身前,提刀欲朝他脖颈砍去,不料竟有人比他更快,张楚岚只觉耳边擦过一丝凉风,定睛一看那肃杀的沉重力道竟被轻易化解,大汉侧目一看竟是个华发道士,来人身后长剑已然出鞘,那一柄寒锋也不知是何神兵利器,径直止住大刀的侵袭硬扛了如此一击,而了缘和尚也是胆大,脚步未曾移动只是钉在原地。

“滚!”慕容亦不愿与张灵玉有所纠缠,暂且放下大刀。

张灵玉眼神坚决,眸底清泉已然结冰带着摄人心魄的温度,直将寒锋挡在老和尚身前:“要动了缘大师,先赢了我再说!”

慕容亦朝着地上吐了口唾沫,手臂略一施力大刀划破空气,利刃距离张灵玉双眼不过方寸“臭道士!瞎掺合什么?!你真以为我不会砍你?!”

“四十年前,以剑闻名的望族西南慕容府中一队护镖弟子被杀,其中还有慕容府当家之子,引得慕容府震怒,扬言誓屠尽行凶的邪教血月教,双方开始长达十年的争斗。”

“而十年后慕容府竟一夜被灭引发江湖震动,一把大火烧了三天三夜只余一片焦土,全府一百四十八人无一幸免。”张楚岚从后面走上前来,手上烟管略一施力将大刀推开“传言如此,我竟不知还有一名遗孤,竟是慕容府当家的幼子。”

他看了看对方握在手上的大刀,感叹遗孤还在却已失剑心,慕容府剑法终究还是失传了。

“当年我苟且偷生才逃过一劫!三十年了…我夜夜忍受无尽梦魇!所活着唯一的目的就为屠尽当年参与施暴的每一人!当年血月教教主孟之平便是最后一个!”

慕容亦握着刀柄的手微微颤动,那柄在他手中虎虎生威地大刀突然多了令人无法支撑的重量,他咬牙切齿地说“当年的纠葛恩怨早已分不清了,可我仍记得那一夜火光冲天全府被屠,其中不乏年幼的孩子,何等的无情!可我未料到你如今竟削发为僧,可真让我好找啊!无心无情之人妄得救赎!就算念再多佛经也赎不了你的罪业!你注定会下十八层地狱备受折磨!”

张灵玉一时愣了,这言语中扑面而来的怨憎如同淤泥,层层叠叠将他包裹使他难以招架,但手上长剑依旧坚定地横亘于了缘和尚身前,不许慕容亦靠近。

“灵玉小友。”了缘和尚的手指搭上长剑将之移开,双手合十坦然说道“这是老衲此生之劫,避不了的。”

“一切不过因果循环罢了。”

张灵玉并不愿放弃,向前踏出一步,直言说道“可总还有赎罪的机会…!”

闻此言,慕容亦暴怒道:“赎罪的机会?”他拖着手中的大刀向前,刀刃划过路面发出刺耳的响声。

“谁给过慕容府活命的机会?!我慕容府自建府以来不曾做过一件坏事!反而路见不平惩奸除恶!可偏落得这般下场!何人替慕容府做过主?!凭什么恶人一旦有所改变便能得到世人认可?!我不认可!慕容府的任何一人皆不认可!”

张楚岚叹了口气,只能狠下心强硬地拉开张灵玉:“灵玉,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,德之至也。你不能替别人做选择。”

“可是...!”张灵玉挣扎着看向一旁的了净。

张楚岚见张灵玉依旧坚持,只能心中默道一声对不住,随即用法术制住他。

“张楚岚…!你!”

了净走上前来脸上无悲无喜,只是对着了缘和尚跪下磕头:“师父大恩,了净此生无以回报。”

了缘冲着慕容亦合掌施礼:“请给我一点时间。”

慕容亦看了一眼了净,或许是因小沙弥眼中的澄澈,倒是痛快的点了点头。

老和尚将了净从地上扶起,拍了拍他衣上沾染的尘土,摸了摸他的脸只叮嘱一句:“非上上智,无了了心。”

了净闭目合掌曲躬。

“弟子谨遵师父教诲。”

了缘和尚盘腿坐下,手上佛珠轻捻嘴里轻念大悲咒,不时一刻,伴着慕容亦的一声怒吼,大刀终是挥落,老和尚手上的念珠细线因刀气骤然绷断,透明琉璃佛珠顿时滚落一地,裹上温热的无尽猩红。

了净再次于了缘尸身前跪下,不惧月白僧袍染上鲜红,听着身旁慕容亦畅快癫狂的笑声转而变成茫然无助的哭声,其中的呜咽嘶嚎是在祭奠逝去的故人,又或者是在祭奠他所失去的三十年光阴,无人知晓。

他抬头望见眼前佛像,佛祖的眼眸望着所发生的一切,依旧如初见般的慈悲,不过右手无畏,左手与愿皆因刀气波及沾上血迹,殷红划过佛祖斑驳手掌纹路落,些许猩红渗进木头缝隙之中,但依旧有残余血迹缓缓滑下,落于莲花台座之上。

了净闭眼双手合十任由眼泪流淌,他默念往生咒,最终将头重重磕在地上。

“弟子了净恭送师父。”

待续

评论(4)
热度(51)

© 璃歌 | Powered by LOFTER